可以重来

读到这里,我想到小时候,我那时仿佛刚刚记事。那时,每年年关前后,村里就会来几个乞丐,虽然时间仿佛很遥远,但我仍然记得,有的乞丐年龄大一点,有的是年轻人。这些乞丐不要钱,他们随身背着一支布袋子,手里通常是一只特别大的瓷碗。他们到了门口,用着不是当地的口音说,求求您可怜可怜吧,给点吃的吧。我妈妈和其他的村民们通常会拿两个馒头,再盛点当时吃的热菜,他们便再次道谢,把馒头放在布袋里,再端着碗走开,或者到院子外在的墙根下蹲在那里吃了起来。印象最深的一次,是一个文静的男人,大约30岁左右,他在门口徘徊了好久,欲言又止的样子,最后看我们快吃饭了,就说,想要点吃的。我妈妈给他装了一碗饭,又打了一些菜,他红着脸,连忙说够了够了,便迅速地逃走了。妈妈说,唉,年轻轻地怎么要饭呢!爸爸当时对我们说,声音小一点,不到难处,谁愿意要饭呢!

不知道到哪一年,乞丐少了,又不知道哪一年,街上的“乞丐”变成了要钱的,甚至是扫码“乞讨”的了,这些乞丐与传统的乞丐不一样,他们大多是骗,而正是这骗,一次次地伤害了千百年来纯朴人们的善良之心,让大家越来越不愿,也不敢去同情他人了。好在这几年,经过治理,这种“乞讨”的人也少了,大街上干净了不少,人们又慢慢的相信了善良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