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以重来

夏天是炙热的,夏天也是多趣的,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,夏天的记忆也是最丰富的。

汗水是夏天永恒的记忆。我至今仍然记得小时候妈妈满脸是汗地在厨房里忙活的情景。那时没有空调,厨房里也没有风扇,一盏昏暗的电灯泡下是热气腾腾的土灶,我的妈妈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,一会弯腰添柴,一会拿起铲子在铁锅里迅速地翻炒几下,再不停地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汗水。我见了便要去帮忙,但妈妈总是说:“锅屋太热了,你快出去!”一顿饭做好,妈妈脖子上的那条毛巾能挤出许多汗水来。现在只要一流汗,我就能想到妈妈夏天做饭的情景,想起那条挂在妈妈脖子上的花毛巾。

西瓜是夏天甜蜜的记忆。夏天最惬意的时间就是晚饭后一家人坐在院子里乘凉。洗完了澡,睡觉还早,大家就围着小案桌坐着,谈论着地里的庄稼,分析着年底的收成。这时会忽然闯进来一群孩子,怀里抱着西瓜,嘴里喊着:“老师,吃西瓜了!”原来,爸爸是小学老师,所教的学生都是前后村的孩子,他们吃完饭,从自家的地里摘几个西瓜,专程送给老师尝尝。爸爸连忙说:“家里有,家里有!”这群孩子哪还听得下去呀,他们又害羞又兴奋,放下西瓜,撒腿就跑。等妈妈追出院门,他们早消失在夜色中了。

游泳是夏天最惊险的记忆。家乡有一条小河,夏天一到傍晚,村子里的男人和小孩子都喜欢去河里洗澡,水面上的笑声、打闹声,老远地就能听到。有一天傍晚,住在河对岸的大表哥和小表哥来到我家,他们对爸妈说是来接我的。舅舅家常年打渔,哥哥们都是弄桨好手,熟识水性,因此爸妈很放心。我随着他们走到河边,我问,船在哪?他们笑着说没有船!原来他们是凫水来的!我说我不会凫水呀!他们说可以把我搀到对岸。就这样,我们把衣服顶在头上,两个哥哥一左一右把我架到了对岸。上了岸,他们告诉我回家不能和舅舅说,否则以后就不再带我玩了,我只好点头答应。但纸里包不住火,最后还是我告诉了表姐,表姐告诉了舅舅。结果就是两个哥哥被舅舅一顿暴打!直到现在,我看到水里有人游泳,我仍然会感到后怕,也仍然能够想起两个哥哥被打的情景!

评论